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米东要闻
  5. 正文

米东区2023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复工

来源 米东区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3-17 20:03 阅读

(米东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综合报道)3月17日,米东区举行了2023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复工仪式,标志着全区吹响“项目大会战”的冲锋号。当天的开工仪式设两个主会场和六个分会场,集中开工的4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为3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0.3亿元,涉及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

米东区委书记张峻祥在主会场宣布项目开工。

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承凯在致辞中指出,米东区作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的重要承载区,作为首府最具发展潜力、最有调整优化空间、最能提升经济竞争力的城区,唱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这批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是米东聚集发展新动能、实现产业快速发展、保障民生新高度的“生力军”和“支撑点”,项目建成后必将为米东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积新动能。区委、区政府将坚持“项目为王”“营商为王”,树牢尊重企业、关心企业、服务企业的鲜明导向,坚持开局就是冲刺、起跑就是决战,以高标准、快节奏、创一流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提供“妈妈式”贴心服务,全力推进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以重大项目助力米东首季“开门红”、全年“满堂彩”。

在主会场(一)开工的是新疆中泰高级技工学校教学、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 11.34 亿元,占地面积约 339 亩,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拟新建教学楼2栋、实训楼4栋、宿舍楼7栋以及图书馆、体育馆、综合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预计明年9月开始陆续投用。新校区建成后,在校师生容纳规模可达万人,专业也将由8个专业增加到14个专业,将充分发挥企业办学优势,构建“入校即入企、招生即招工”的办学模式,同时也成为服务米东、辐射全疆的工业企业高素质技术人才重要输出库。

项目负责人中泰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帕尔哈提·买买提依明说:“此次项目开工,是中泰集团作为地方国企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积极探索实践。项目建成后将为落实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战略部署,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培养一支靠得住、留得下、用得上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队伍。”

据统计,2023年米东区第一批投资规模500万元以上项目共计152个,总投资1330.3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75.95亿元。后续,全区各个大项目都将有序恢复,预计一季度投资规模500万元以上开、复工项目将达到90个,计划总投资75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1.11亿元。

米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赵晋江介绍,今年以来,全区针对已纳入计划的大项目全部实施区级四套班子“三人小组包联项目”“审批单位轮岗”“五个一”等各项工作机制,全力支持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千方百计地为企业排忧解难,与广大企业一起为项目快速推进保驾护航。

区四套班子领导以及市、区属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投资单位、企业代表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开工仪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