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应急管理
  5. 正文

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5·22”简易道路塌陷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3-21 22:03 阅读

2021年5月22日下午18时32分左右,在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米泉三道坝煤田火区灭火工程项目外围简易道路发生一起坍塌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根据《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规定要求,区安委办组织对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5·22简易道路塌陷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评估。现将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成立了由纪委监委、米东公安分局、区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交警大队、铁厂沟镇、司法局、总工会、人社局等单位组成的评估组。评估组依据《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5·22”简易道路塌陷事故调查报告》,采取查阅事故整改文件资料等方式,对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评估工作,形成了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评估报告。

、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一)责令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安全技术处处长魏军、工程二队党总支书记吴慧晶、工程二队队长彭斌作出书面检查。

落实情况:魏军吴慧晶彭斌均已向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提交关于5·22生产安全事故个人书面检查

根据《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安全管理办法》,取消工程二队年度安全生产单位评优资格。

落实情况:2021年度考核结果工程二队未被评优。

)根据《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安全管理办法》,取消工程二队党政主要领导年度先进个人评选资格。

落实情况:2021年度考核结果工程二队党政领导未被评选为年度先进个人。

参照《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安全生产风险抵押考核办法》,对主管安全生产的领导周涛经济处罚3000元,对安全技术处处长魏军经济处罚2500 元,工程二队党总支书记吴慧晶经济处罚2500元,工程二队队长彭斌经济处罚2500元,三道坝项目部现场技术负责人徐晓星经济处罚1200元,三道坝煤田灭火项目部现场机队长阿不都西库·不都经济处罚1000元。

落实情况:周涛魏军吴慧晶彭斌徐晓星阿不都西库·不都均已向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财务审计处缴纳了相应罚款。

、事故整改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一)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

事故调查报告批复文件要求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规定,结合各岗位操作实际情况开展工作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做好作业场所周边环境安全的评估工作。加大煤田灭火施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力度,针对煤矿采空区等重大安全隐患,修订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施工单位和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对“5·22”事故区域采取封闭、标识等措施,防止车辆和人员误入塌陷区域。

落实情况:一是开展米泉三道坝项目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排查了项目区安全风险点并及时修改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二是开展米泉三道坝项目区空区探测,完成了项目区采空区物探工作;三是按照各岗位操作实际情况每月至少开展2次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收集整理安全建议书 29 份、合理建议 140 余条;四是组织开展地面塌陷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提升了突发事故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五是对事故区域采取封闭、设置警示标识等措施,防止车辆和人员误入坍塌区域。

铁厂沟镇

事故调查报告批复文件要求:属地部门加强对塌陷区域的安全防范工作,加强煤矿采空区的安全管理。

落实情况:铁厂沟镇地质灾害类型主要有地面塌陷与崩塌,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有16处,其中滑地面塌陷14处,崩塌2处。每月开展巡查4次,宣传覆盖人数500多人。为加强风险管理,制作安全警示牌16个,已全部设置在地质灾害点位。

总体评估意见

评估组查阅了相关资料,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对有关责任人员处罚等方面情况进行核查。事故有关单位及责任人能够按照事故批复通知要求,对照事故调查报告指出的措施建议整改落实到位


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5·22”简易道路塌陷事故

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组

2023年3月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