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将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大剧院举办

来源 新疆网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3-24 16:03 阅读

《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剧目演出现场。(图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剧目演出现场(图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守界人》剧目演出现场(图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李凯)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以“文艺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主题,将于4月1日至4月15日,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大剧院举办。

3月23日,记者从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将于4月1日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大剧院拉开帷幕,4月15日在新疆美术馆闭幕。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将统筹调动自治区、兵团、高校、地州市、县市区文化资源,举办开闭幕式、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新时代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作品评比)、新时代戏曲舞蹈声乐器乐专业展演、新时代优秀群众性文化活动展演展示、线上展播活动等主体活动。

主体活动中,将邀请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作为开幕式演出剧目,选取文化艺术节各类展演、比赛的精彩片段,编创一台晚会作为闭幕式演出。

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将在乌鲁木齐市11个剧场,选取自治区本级文艺院团、生产建设兵团直属文艺院团、各地州市、县市区专业文艺院团等22部(台)舞台艺术优秀剧目,集中展示全疆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的最新成果。

新时代优秀美术作品展览,采取由新时代优秀美术作品展览艺术委员会与各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及艺术院校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区征集近3年来的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等原创美术作品150余件(组),集中展览、评选一批表现时代新风和美好生活的优秀美术作品。

新时代戏曲舞蹈声乐器乐专业展演通过组织全区各级专业文艺院团演员举办声乐、器乐、舞蹈、戏曲四个专业比赛,评选一批优秀作品,选拔一批优秀演员。

新时代优秀群众性文化活动展演展示,由“舞动新时代”广场舞展演和“唱响新时代”大家唱展演组成,征集推出一批“优秀广场舞团队”“我最喜爱的广场舞”,集中展示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歌唱作品及优秀歌唱团队。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旭国说,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新征程全区文化艺术发展成就,对进一步推动新疆文化艺术创作生产,促进新时代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精神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据了解,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各地州市党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参与文化艺术节的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协办,是全区首次举办的自治区级综合性文化艺术活动。

票务信息

惠民票价集中在50元至200元

晚报票务、91票务为官方售票平台

坚持艺术惠民,开展惠民演出,线下演出实行低价票政策,票价定位集中在50元至200元。在4月1日至4月15日的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舞台艺术剧目展演中,将有更多观众感受艺术的魅力。

3月23日,在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媒体通气会上,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舞台艺术剧目展演组副组长、戏曲舞蹈声乐器乐展演组组长姚涛说,观众在购票时就能发现,虽说是50至200元之间,但200元的票其实不多,大部分在50至120元之间,我们希望更多的观众可以欣赏到高质量的演出。

据了解,文化艺术节展演除社会演出外,还将面向高校学生、部分社会服务行业职工进行演出。同时根据情况,开展媒体抢票等活动。

为方便大家及时了解新疆首届文化艺术节演出票务信息,本届文化艺术节组委会委托“91票务”和“晚报票务”作为官方售票平台,两个票务同步实施购票服务。

大家可以关注官方售票平台“91票务”和“晚报票务”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实时获取最新演出信息,提供24小时在线选座购票服务,让广大市民不错过任何一场精彩演出。

“详询91票务”电话0991-4885491、4885891,“晚报票务”客服专线0991-8889459。(李凯)

相关新闻

11场新时代优秀群众文化活动展演同步启动

3月23日,记者从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本次新时代优秀群众文化活动展演,主要包括“舞动新时代”广场舞展演和“唱响新时代”大家唱展演两部分。

展演时间与艺术节开幕式同步启动,从4月1日开始,持续至4月12日(清明节轮空一天),累计演出11天、每天1场,共11场。

本次新时代优秀群众文化活动展演演出形式将采用展演、快闪形式,先后在大巴扎、红山公园、人民公园等景点、高新区(新市区)高新街街道昆明路社区、广汽汽车生产车间、会展中心、南湖广场、高铁站、104团老君庙侧广场等地演出,充分体现“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兵地一家亲”等主题,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精彩。(李凯)

花絮

乌鲁木齐11个剧场上演22台演出剧目

4月1日至15日,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将组织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三年自治区直属5个文艺院团、13个地(州、市)专业文艺院团创作生产的18部(台)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在乌鲁木齐市各大剧场集中展演。

同时邀请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乌鲁木齐市秦剧团、疏勒县歌舞团、兵团豫剧团的4台剧目作为特邀优秀剧目参加展演。

22台优秀剧目涵盖了包括音舞诗画、京剧、秦腔、豫剧、舞剧、歌舞剧、音乐剧、话剧、儿童剧、音乐会、歌舞晚会等多种艺术形式。每台剧目连演2场,共演出46场次。

其中,有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和豫剧《解忧公主》两部剧目曾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演;有紧跟时代步伐,彰显时代精神的话剧《如果马兰》、京剧《石榴红了》、音乐剧《天山·誓言》等现实题材作品;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话剧《林基路》、音乐剧《拉齐尼·巴依卡》《守界人》、舞剧《油城往事之开拓者》、儿童剧《小麻雀》等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还有坚持守正创新,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舞剧《班超》、歌舞剧《解忧公主》《玛纳斯》等历史题材作品;还有一批戏曲剧目秦腔《谢瑶环》、豫剧《解忧公主》,一批如《新疆之夜》《天山南北》《雪都之声》音乐会等。

演出地点分布在全市范围11个剧场,具体是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大剧院、乌鲁木齐文化中心音乐厅、新疆艺术剧院剧场、人民剧场、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剧场、新话剧场、乌鲁木齐京剧院、乌鲁木齐剧院、新中剧院、晚报剧场,新疆大学剧场。(李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