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等部署精神

来源 新疆网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3-24 16:03 阅读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等部署精神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决策权领导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苏军亚 张梦婷)3月2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部署招商引资等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发森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在考察中聚焦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深刻阐明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出了表率、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系统总结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和方法路径,系统梳理12个方面重点问题,对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把开展调查研究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结合起来,同推进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不调研不决策、先调研后决策,始终聚焦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有效破解难题,打通贯彻堵点,务求工作实效,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首府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当前我市正处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面临不少躲不开、绕不过的矛盾问题,不明就里、盲目决策不行,刻舟求剑、闭门造车也不行,必须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全面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思想引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调查研究方向正确、路径清晰。要坚持群众路线,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街串巷进社区,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群众一起讨论问题,不仅“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及时发现查准工作中的差距不足,使调查研究成为听民声、聚民意、解民忧的有效途径。要坚持实事求是,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实事求是贯穿到调查研究全过程,从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出发,到实地、听真话、察实情,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把调研做深做实、把情况摸透摸实,为正确决策、正确贯彻奠定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紧盯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深入调研提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落实工作的具体成效。要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注重发现总结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使调查研究成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和必备能力本领。

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对照《工作方案》部署,结合实际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要抓紧制定方案,围绕12个重点和6个步骤,研究制定全市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和各领域各单位的具体方案,明确任务要求,统筹推进实施。市级领导要以上率下,结合分管工作,牵头开展调研,为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要把握方式方法,坚持调查研究“小切口”,精准确定调研选题,灵活采取座谈讨论、实地考察、蹲点调研、专家调查、解剖“麻雀”等方式,准确全面透彻了解情况,认真研究分析问题,切实拿出对策办法,创造性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调研意识,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亲自选定调研课题、主持制定调研方案、分析研究调研材料、组织撰写调研报告,把调查研究开展好,把调研成果运用好。

会议审议了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绩效考核方案、市场化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等文件。会议强调,要精准对接国家宏观政策走向,在吃透中央精神中把准招商引资方向,围绕我市六大产业集群、四大重点产业,全力推进会展招商、驻外招商、精准招商和以商招商、链主招商、平台招商,加大总部经济、新能源项目、科技企业招引力度。要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用足用好奖励政策,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招引更多优秀企业和优质项目,全面提高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