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系统谋划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新疆网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5-30 18:05 阅读

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时表示——

系统谋划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系统谋划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郭军鸽 江斌伟 牟敏 李宁艳 唐红梅 王丽丽 王媛媛 郭玲)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举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谋划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实际工作,谈感受、说落实,认识在交流中深化,干事创业动力更足。大家表示,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认真查找问题,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系统谋划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信心

为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当前新疆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只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新疆就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系统梳理了新疆高质量发展主要优势,同时,直面问题,客观分析了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结构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

“看到优势心中有底,就能鼓足干劲。看到短板正视差距,就能急起直追。”经开区(头屯河区)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常务副区长)蒲杰说,将立足区位优势,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锚定高水平开放,在优化基础产业存量的基础上,瞄准新疆“八大产业集群”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转型,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催生更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推动重点企业延链补链强链,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提质增效,推进数字经济潜力释放、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投资建设持续发力、对外开放层次提升,尽快形成有核心竞争力、有科技含量、规模效应明显的现代化产业集群,全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前行方向更加明晰,奋进坐标更加笃实。”高新区(新市区)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张建军说,作为国家级高新区,高新区(新市区)将继续从科技强企培训、科技助力行动、提升创新源动力等加速科技资源向产业聚集,推动科技服务向精细化过渡,实现创新主体升级发展。同时,也将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还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开展助企纾困帮扶活动,确保全年工业增加值目标任务完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全会牢牢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为全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泽江说,市发展改革委紧紧抓住高质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有利契机,聚焦重点领域,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通过加快推动项目谋划提质增量、项目招引提档升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确定今年重大项目235项、年度计划投资738亿元。目前,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将充分发挥各项投资政策组合作用,推动投资更快更多形成实物工作量,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向好。

“全会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更加坚定了我们抓好工作的信心。”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阮成江说,将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持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推动党建与经营双向融合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将深化国企改革,实施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推动国资国企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不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增强国资监管效能,提高改革综合成效,切实增强乌鲁木齐国资国企核心竞争力。

抓落实

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表示,将按照“要牢牢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的要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团结一心加油干,锐意进取抓落实,全力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市建设局党组书记谢民说,全会吹响了奋发有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的嘹亮号角。今后,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服务水平,加大机场改扩建工程等重点项目的推进力度,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贡献力量。同时不断优化建筑领域营商环境,大力推动城市发展绿色、智能转型,持续提升建筑市场规范化、法制化水平等方面统筹发展,奋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全会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站位高、谋划深、举措实,令人振奋!”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孟晓燕说,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落实落细“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区域环境同防同治机制,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追求。

“我们要牢牢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的要求,结合本职工作,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推动各项举措落地。”市城乡规划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卫民说,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努力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宜居美好。

“全会专门从开放区位等方面系统梳理了新疆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优势,这为海关充分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枢纽’的职能作用明确了工作方向,我们将继续在服务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发挥重要作用。”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关长胡靖说,作为口岸单位将继续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探索新路子、新模式,持续优化服务、提升口岸智能化监管水平,充分释放乌鲁木齐航空口岸国际客运货运国际双枢纽功能,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提升乌鲁木齐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