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致辞回信贺信精神 研究部署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工作

来源 新疆网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5-30 18:05 阅读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致辞回信贺信精神

研究部署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工作

何忠友主持会议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苏军亚 张梦婷)5月2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有关重要致辞贺信回信精神,传达学习王沪宁同志在新疆调研时的讲话要求,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研究乌鲁木齐市贯彻落实意见,部署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何忠友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上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借助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机,用好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成果,推动中国—中亚峰会成果在乌鲁木齐市落地落实。要拓展经贸往来,充分发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作用,深化与中亚国家城市间的经贸合作,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全方位拓展国际市场,增强面向中亚西亚的国际商贸中心功能。要促进人文交流,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加强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合作,扩大教育、医疗、体育、旅游等领域互动,促进文明互学互鉴、民心相连相通。要维护区域安全,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深化与中亚国家执法安全和网络安全合作,为建设远离冲突、永沐和平的共同体作出贡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提高党领导审计工作的能力水平,持续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六个聚焦”,紧盯重点领域加强审计监督,切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要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坚持举一反三、注重源头防范,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同志来新疆调研,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关心关怀和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深情厚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王沪宁同志讲话要求,坚持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度量乌鲁木齐市各项工作的重要标尺,在持续深入学习、完整准确理解、长期坚持贯彻上下功夫,扎实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取得突破。要落实维护稳定主体责任,深化全面依法治疆,保持对“三股 势力”依法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积极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系统谋划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审议通过《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等文件,对于指导全疆上下深入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全会精神,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对新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牢记乌鲁木齐的战略定位和使命,自觉把全市各项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置于新疆工作全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解放思想、对标先进,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迈上新台阶。要准确把握乌鲁木齐的差距和不足,对照战略定位和使命,深入查找分析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短板问题及其根源,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全面增强乌鲁木齐的辐射力和带动力。要科学谋划推动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结合筹备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深入思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坚定信心、咬住目标,全力推动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在乌鲁木齐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乌鲁木齐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面向中亚西亚的国际商贸中心的功能定位,以开放性思维、国际化视野谋划农业农村工作。要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紧紧围绕乌鲁木齐市场需求,加快发展都市休闲农业、农副产品加工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