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立即行动— —为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团结一心加油干

来源 新疆网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5-31 20:05 阅读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郭军鸽 李宁艳 牟敏唐红梅 史传芝 王磊 宋建华在新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自治区党委召开十届八次全会,动员各族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以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

连日来,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迅速学习全会精神,结合自身实际逐项对照落实,以新气象新作为,为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团结一心加油干。

扛起政治责任 增强发展动力

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充分阐释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

米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乾坤说,全会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更加坚定了我们抓好工作的信心。米东区各级党员干部将把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坚定扛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体责任,坚持把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坚持稳中求进,解放思想、拓宽视野,不断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本领;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发现和解决好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和干部支撑。

“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水磨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金晓虹说,将利用“走基层、转作风、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能力本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大兴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好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不断拓展选人用人视野,选优配强部门街道正职,进一步增强基层领导班子力量,积极选派一批年轻优秀干部到经济领域部门和街道社区工作锻炼,为水磨沟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助力。

“我们将围绕全会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抓住主要矛盾,紧盯重点群体,抢抓时间节点,充分挖掘潜力,加强供需对接,努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为加快推动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治国说,将聚焦实现充分就业,找准查实当前就业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短板弱项,逐项研究分析、逐项改进提升。以促进高质量就业为目标,持续拓宽就业渠道,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新就业形态稳定发展,进一步提升制造业、服务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完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持续增进各族群众民生福祉,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把握时代机遇 释放优势潜力

“着力释放优势能源资源潜力,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面对时代机遇,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部署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点工作。

“全会充分阐释了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超说,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依托连续十年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倾心倾力为企业提供更加精细、专业的税费服务,进一步提升办税缴费的质效,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加快打造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奋进之姿为谱写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疆篇章注入“税动能”。

全会强调,立足区位优势,高质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推动“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取得新突破,深化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多领域交流合作,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作为占据中国出口风电机组市场“半壁江山”的乌鲁木齐本土企业——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为增强和改善中亚国家电力供应能力和能源结构方面,不断布局壮大清洁能源产业。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钢说,公司已经设立了金风哈萨克斯坦和金风乌兹别克斯坦属地公司,为其在人员、技术、市场、资源等多方面积累了充分的项目经验,也为中亚国家实现绿色能源转型贡献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金风科技将继续与各方伙伴精诚合作,共同推动风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承担可再生能源使命,贡献绿色低碳未来。

聚焦“八大产业集群”,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延伸生物医药产业链,打造种植、加工、生产、销售、研发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的同时,加快建设“新疆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研究院”联合体。

新奇康药业董事长陈金成说,公司作为生物医药“链主”企业,将通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招商,吸引疆外行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骨干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乌鲁木齐投资布局,助力构建协同创新、产能共享、“三链”融合互通发展新生态,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