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乌鲁木齐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2023年第三次会议

来源 新疆网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6-01 17:06 阅读

乌鲁木齐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2023年第三次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乌鲁木齐

何忠友主持会议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苏军亚 张梦婷)5月31日上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2023年第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分析研究依法治市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乌鲁木齐。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何忠友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精神,听取了我市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乌鲁木齐市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三个实施方案,以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2023年市法治督察工作方案。

何忠友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依法治疆要求落实到乌鲁木齐工作各个领域,树牢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狠抓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落地落实,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为乌鲁木齐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就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依法治市重点工作任务,何忠友强调,要深入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保持对“三股 势力”依法严打高压态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打击犯罪、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把依法依规贯穿行政全过程,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依规履职用权,以法治给行政权力划界限、立规矩。要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推动“非禁即入”有效落实,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加强地方立法和制度规范建设,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抓紧制定修订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城乡建设管理等重点领域地方性法规规章,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制度体系。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深化政法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推动执法司法规范化,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坚持“谁执法谁普法”,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重点,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增强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环境。

何忠友强调,要压实法治建设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领导责任、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政法机关法治建设主力军的作用,推动其他各有关部门协调联动、相互配合,形成推进法治乌鲁木齐建设的强大合力。要着力建设高素质法治队伍,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常态化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持续优化法治队伍整体结构、人员布局,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不断提高法治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牙合甫·排都拉、贠书霞、马志军、顾昱、艾克拜尔·吐尔洪、杨文光、隋荣、吴勇、崔玉淼、木合亚提·努尔木哈买提、李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和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