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市文化润疆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有形有感有效做好文化润疆工作 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何忠友主持会议

来源 新疆网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6-06 16:06 阅读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苏军亚 张梦婷)6月5日,市文化润疆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润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增强认同为目标,在有形有感有效上下功夫,研究部署全市文化润疆重点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市文化润疆领导小组组长何忠友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文化润疆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2022年乌鲁木齐市推进文化润疆有关情况汇报,研究健全文化润疆工作机制,研究审议《2023年乌鲁木齐市文化润疆工作要点》《关于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作的实施意见(2023—2025年)》等。

何忠友指出,文化润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润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文化润疆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自治区党委把推进文化润疆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任务,作出系统部署。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刻认识文化润疆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增强做好文化润疆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按照党中央部署和自治区党委要求,着眼从根本上切实解决政治认同、人心向背的问题,稳中求进、久久为功,有形有感有效做好文化润疆工作,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思想根基。

何忠友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紧密结合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学深悟透总书记对文化润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巩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梳理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谱系,发挥文化场馆作用,用好红色教育基地,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毫不动摇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扎实开展新疆“四史”宣传教育,端正历史文化认知,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以语言相通促进感情相通、心灵相通。要稳步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深化伊斯兰教中国化经学思想建设,加强解经讲经工作,提高宗教事务治理能力,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文化滋养涵育作用,用科学新风引导现代文明风尚。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做大做优文创产业,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要深入推进兵地文化交流合作,坚持兵地一盘棋,完善兵地文化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兵地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融共建、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

何忠友指出,要加强党对文化润疆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文化润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探索路径、破解难题、推动工作。要抓实项目建设,聚焦有形有感有效,推动实施一批文化润疆重点项目和精品项目。要改进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抓实干推动文化润疆取得实效。要加强能力建设,强化战略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提升文化治理效能,切实把文化润疆抓实抓好。

牙合甫·排都拉、马志军、顾昱、杨文光、隋荣、崔玉淼、李刚,市文化润疆领导小组成员等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