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公开
  4. 区人民政府
  5. 会议公开
  6. 正文

米东区委三届七次全会召开

索  引  号 xjmd000-2023-00011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7-31 22:13
名        称 米东区委三届七次全会召开
文        号 主  题  词 东区 区委
来        源 区人民政府

(米东区融媒体中心记者:许倩 冶梓杰 沙志浩报道)7月31日,中国共产党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系统谋划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奋力书写好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美丽新疆的米东篇章。

会议由区委常委会主持。米东区委书记张峻祥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并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讲话。米东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承凯作经济工作专题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米东区委员会 米东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米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中国共产党米东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奋力推动米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米东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深刻认识和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逻辑、科学内涵、重大意义、实践要求,坚决扛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是推动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紧扣发展实际,理清思路、明确方向,进一步找准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优势和定位,统筹谋划米东区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方法路径、重点工作。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是首府提升城市首位度的内在要求,充分利用米东区在地缘位置、资源禀赋、发展空间、经济基础上都有的明显优势,抓住当前加快发展的关键机遇期,持续推动米东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会议指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机遇,补齐发展短板、充分释放优势,推动米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会议从党的正确领导是促进米东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丰富的资源能源优势和良好的空间地理位置是促进米东区高质量发展的优越禀赋、相对健全的产业体系是促进米东区高质量发展的深厚支撑、独特的地域文化和团结一心的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是推动米东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力量等四个方面系统梳理了米东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优势,同时深刻分析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不足,提出要正视问题短板的同时,分析优势、把握优势,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蹚出一条符合米东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议指出,要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能力,推动米东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一是坚持解放思想,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米东工作放在新疆工作全局、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善于运用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谋划推进工作。二是坚持强化学习,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全面增强履职尽责所必须的各方面本领,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确保思想、能力、行动都能跟上时代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三是坚持直面矛盾,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坚决做到面对问题不回避、不躲闪,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形成攻难关、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强大力量。四是要坚持闭环思维,大力培树“实干家”精神、锻造“实干家”队伍,做到凡事有计划、约定必落实、问题早知会、及时报进程、事后须反馈,确保各项工作有始有终、善作善成。五是坚持人民至上,紧紧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急,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落脚点,推动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

会议强调,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努力开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新局面。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米东区委员会米东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米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明确了今后三年工作的12个方面目标任务和14个方面62条重点工作任务,具有很强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为今后三年的高质量发展工作提供了指引。一是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二是要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要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一产方面,坚持“六好”农业发展思路不动摇,扎实推进“一园四区一带”建设,着力打造首府现代精致农业样板区。二产方面,聚焦推动工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总量持续扩大、质量稳步提升,着力构建以石油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产业,以电力设备、环保建材、装备制造为协调发展产业的“3+3”现代化工业体系,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实现产业聚焦、工业强区。三产方面,要坚持走高效开发多元的现代服务业发展道路,着力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体系,全力打造国家向西开放的现代商贸物流基地;高标准规划建设以CAZ为代表的首府城市副中心,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国际化现代都市新城区;加快发展东部山区生态康养、中部稻海风情体验、北部沙漠探险观光特色旅游,积极融入“大天池”旅游区,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四是要持续推进深化改革,依靠改革打破发展堵点、破解民生难题,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米东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五是要全面提升开放水平,抢抓首府打造向西开放桥头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的发展机遇,重点围绕自治区“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战略部署,加快出口加工基地、配套产业基地和“飞地园区”建设,特别是要依托会展片区和临空片区,吸引跨国公司和大型企业集团总部入驻,加快各类专项口岸建设,推动外贸企业发展壮大,构建“西引东来”“东联西出”的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推动米东在首府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获得更多外向型发展红利,切实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六是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不断增强区域发展活力。七是要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要素流动有序、产业分工协调、交通往来顺畅、公共服务均衡、环境和谐宜居的一体化发展格局。八是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九是要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努力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清新的美丽米东。十是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凝聚起团结奋进、建设美好米东的强大力量。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把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要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规划先行、谋定后动,着力抓好强产业、扩投资、促消费、兴外贸、优环境、保民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任务。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创新实干,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作出米东贡献。

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区属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区直属事业单位、协管单位,区属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商会、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