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规划公开
  4. 正文

乌鲁木齐城北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来源 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9-21 10:09 阅读

乌鲁木齐城北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一)编制目的与意义

城北新区是落实自治区政府发展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实施“旅游兴疆”策略的重要发展片区,也是首府重点打造的八大片区之一,是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城市新区。为了更好地指导城北新区建设,加强规划管理,为片区开发建设提供法定依据,特编制《乌鲁木齐城北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二)编制范围

东起河滩快速路、西至乌五公路;南起乌奎北联络线,北至现状北辰十街,规划用地面积37.3平方公里。

(三)规划目标

以文化旅游康养产业为基础、以优良生态资源为本底,推进首府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与南部临空经济示范区形成联动机制,构筑发展新高地。加强城市承载支撑能力和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建设,营造高品质绿色生活环境。近期聚集人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宜居宜业的活力新城区,远期将全面建成基础设施完善、人民生活安全舒适、面向中西亚文化旅游康养活力新城区。规划居住人口规模约58.26万人,就业人口规模为35.15万人。

(四)功能定位

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文化、旅游、康养、商贸为主导,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城市对外形象和品质,建设立足新疆、辐射中亚西亚的大型旅游康养新城区。

(五)空间结构

坚持区域协同、生态友好、共建共享的原则,优化空间格局,尊重发展规律,营造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形成“三心、四轴、多组团”的空间结构。其中三心为商业商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文化旅游康养中心;四轴为通安北路、长春北路、文光路、北辰六街功能发展轴;多组团为结合道路及功能划分的组团。

(六)产业布局

规划紧扣文化康养产业作为片区主导产业,发挥其综合性强、关联度高及拉动效应突出的特征,随着产业发展,将为城北新区的发展带来价值提升效应、品牌效应、生态效应。文化旅游康养中心将形成旅游度假区、康养保健区、温室农艺区、文博体验区及休闲美食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