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政策解读
  5. 正文

《乌鲁木齐市建设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政策解读

来源 乌鲁木齐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 2023-12-15 12:12 阅读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建设类行政处罚,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我局印发了《关于印发乌鲁木齐市建设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通知》(以下简称《裁量基准》)。现将《裁量基准》有关事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建设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自治区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等规定,发布了规范性文件《裁量基准》,以列表形式明确各违法行为对应的处罚依据、处罚内容、违法情形、处罚基准,供全市建设系统各执法单位、部门日常使用执行。

二、主要内容

《裁量基准》对建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处罚内容进行了细化,对违法行为的处罚依据、处罚内容、每个违法行为划分的违法情形和相应的处罚标准进行了明确,共74个。

《裁量基准》所列处罚事项来源于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部门规章、自治区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事项,按照既不过繁也不过简的原则,以三档为基本标准,对违法行为的情形和相应给予处罚的幅度进行具体划分。各区(县)针对个案的具体情形,可以以该《裁量基准》为基本参考,结合案件具体情形在实施中予以具体适用,也可以对情形描述、裁量幅度作更细致的划分。

三、需要说明的问题

本次汇总整理的74项裁量基准不包括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147项工程建设类裁量基准,请各执法单位、科室根据实际需要在日常行政处罚案件中合理适用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和本《裁量基准》。

 

解读单位:乌鲁木齐市建设局

解读人:肖倩

联系电话:0991-7916945

相关文件:乌鲁木齐市建设局 关于印发《乌鲁木齐市建设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通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