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建设生态美好家园】今年乌鲁木齐市力争再生水利用率达47%

来源 新疆网原创 发布时间 2024-03-24 12:03 阅读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 郭军鸽)今年,乌鲁木齐市将持续加大再生水利用力度,力争再生水利用率达47%。

3月22日,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受地理和降水等自然条件限制,乌鲁木齐水资源短缺,再生水的利用是乌鲁木齐市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节约用水的重要内容。

“目前,乌鲁木齐市已建成再生水扬水工程,实现再生水‘北水南调’,部分工业企业也已实现废水‘零排放’,工业循环用水水平不断提高,再生水广泛用于绿化、工业、水景观打造等方面。”市水务局副局长侯洁琼说。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先后成为国家级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全国第二批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2023年,乌鲁木齐市利用再生水1.21亿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已达到了45%。

按照计划,今年,乌鲁木齐市将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实施、集中利用和分散利用相结合的原则,不断优化城镇污水处理厂、小型污水处理站布局,进一步加快再生水配套管网设施建设,并因地制宜建设小型分散式污水处理厂,推进人工湿地水质净化项目等,持续加大再生水利用。

“再生水的生产和使用,是提高城市水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一环。我们将加快再生水利用‘应用尽用、应替尽替’,力争今年再生水利用率达47%。”侯洁琼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