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乌鲁木齐消防发布餐饮场所安全提示 别让烟火气成“火气”

来源 新疆网原创 发布时间 2024-03-25 12:03 阅读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畅彤)近日,乌鲁木齐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餐饮场所安全提示》(以下简称“提示”):天气转暖,户外活动外出就餐增多,但餐饮场所人流量大、设备复杂,用火、用电、用气多且集中,容易出现火灾隐患,要引起重视。

提示中介绍了多个国内餐饮场所的火灾案例。如擅自更换减压阀导致漏气引发的事故。2023年6月21日20时40分许,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燃气爆炸事故,造成31人死亡、7人受伤。经查,烧烤店总店长海某(已死亡)、工作人员李某翔(已死亡)违反有关安全管理规定,擅自更换与液化气罐相连接的减压阀,导致液化气罐中液化气快速泄漏,引发爆炸。

营业高峰违章冒险动火作业。2022年9月28日,吉林省长春市一餐厅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7人死亡、3人受伤。调查表明:餐馆违规进行“气改油”改造,未按规定在停业状态下施工,且施工作业选择在营业高峰、人流密集时段,违章冒险动火作业,部分窗户被广告牌匾和防盗窗遮挡,最终酿成惨剧。

结合相关案例,乌鲁木齐消防提醒餐饮从业者

规范用气,提高警惕燃气具有易燃易爆特点,餐饮场所经营者要使用质量有保障的燃气设备,不得擅自改动,使用液化石油气瓶的要从正规渠道购置液化石油气瓶,使用过程应经常注意检查,后厨内应安装燃气泄漏自动报警装置,还需配有灭火器、灭火毯、疏散标识等消防设施。

定期清理排油烟管道对抽油烟机、集烟罩、烟道入口定期清洗,确保排油烟管道畅通,无油污积累。

严格用电管理加强专人对电器、线路的日常维修养护,用电设备应可靠接地,灶台、水池附近等潮湿环境应设置专业防潮插座,不能超负荷使用插座和插排。

保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在后厨配置灭火器、灭火毯,并确保完好有效,后厨工作人员要掌握使用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设备的使用技能。

时刻保持消防通道畅通不要在走廊、过道等区域堆放杂物,更不可私自上锁。

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强化后厨等重点岗位人员用火、用电等安全培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