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新技术克服传统“软肋”助患者“核磁无忧” 全疆首例“3.0T磁共振兼容可充电脑起搏器”植入手术完成

来源 新疆网原创 发布时间 2024-03-27 12:03 阅读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晓青)过去,植入脑起搏器的患者仅可接受局限的1.5T磁共振扫描,同时必须关掉脑起搏器。近日,新医大一附院完成了全疆首例“3.0T磁共振兼容可充电脑起搏器”植入,这项新技术不仅可以在开机状态下接受核磁共振检查,而且使用寿命可达30年,进一步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和诊疗困扰。

今年48岁的张女士5年前罹患帕金森病,从刚开始的左手抖动逐渐发展为上下肢抖动、身体僵硬、姿势异常进而出现运动迟缓、活动受限、入睡困难,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这期间,她辗转就诊于疆内多家医院,不断通过脑部核磁等检查调整口服帕金森病药物方案,病情却日渐加重。

一个月前,张女士前往新医大一附院神经外四科就诊,该科主任姜磊带领团队进行了充分评估后,决定为她实施“脑深部电极植入术”。

“手术是将电极植入到大脑深部神经核团,通过电刺激调节神经环路的异常电活动,缓解运动障碍症状,使患者恢复活动能力。”姜磊介绍,考虑到张女士发病年龄偏年轻,且后续核磁共振检查需求较多,经过与本人和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使用目前世界先进的“3.0T磁共振兼容可充电脑起搏器”。

术中,神经外四科团队结合磁共振影像结构定位、微电极记录电生理定位和临时电刺激验证,在张女士大脑内精准植入电极,并在胸口植入脉冲发生器。术后,张女士手抖等症状已得到改善,并在一个月后完成脑起搏器的开机和调试。

“不少脑起搏器使用患者属于中老年群体,正是心脑血管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高发的年龄,而3.0T磁共振检查在诊断这类疾病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姜磊说,植入“3.0T磁共振兼容可充电脑起搏器”,不仅可以在开机状态下不限时间接受核磁共振检查,而且使用寿命可达30年,对于一些老年人群来说几乎可以达到“一次植入、终身使用”的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