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建设生态美好家园】乌鲁木齐市积极建立废旧农膜、滴灌带回收体系 推进再生资源业务提质升级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4-04-07 12:04 阅读

新疆网讯(记者王璇)今年,乌鲁木齐市供销系统将持续强化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再生资源业务提质升级,新建废旧地膜、废旧滴灌带回收网点两个,建立农户积极捡拾、站点应收尽收、企业回收处理的废旧农膜、滴灌带回收体系。

农膜回收的目的在于保护环境,促进资源可持续利用,减少废弃物的数量和污染,增加土地利用效率,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日前,记者从市供销社了解到,今年该社将主动对接市商务局参与开展以旧换新、废旧家电家具回收等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在乌鲁木齐县永丰镇、米东区留子庙村新建废旧地膜、废旧滴灌带回收网点两个,通过大力推广和实施农膜回收,加快推进农膜治理,推动绿色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市供销社通过开放办社推进供销系统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建设,农产品加工、冷链仓储等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大力开展废旧地膜、滴灌带回收再加工业务,收购加工废旧地膜和滴灌带0.2万余吨,并在高新区(新市区)建设了两个废旧地膜、滴灌带回收网点。巩固拓展废钢铁回收业务,累计完成回收废钢铁交易4.3万余吨。同时,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通过开放办社吸纳5家规模化涉农企业加入供销合作系统,为不断拓展为农服务业务、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增强综合经济实力奠定了基础。此外,加快了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通过股权投资建设了建筑面积达1.78万平方米的冷链物流项目,不断拓展农产品加工和冷链仓储物流配送业务。

接下来,全市供销系统将利用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废旧农膜污染的危害和回收再利用的好处,教育广大农民或农业经营主体科学使用农膜,自觉捡拾残留废旧农膜,引导农民规范使用加厚地膜,积极参与地膜回收,引导广大农民提高对地膜残留危害的认识,增强法治意识,科学使用和回收地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