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国家安全,紧系你我——乌鲁木齐市广泛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来源 新疆网原创 发布时间 2024-04-15 11:04 阅读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赵莉)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连日来,乌鲁木齐各级公安机关民警深入校园、社区、商圈等地,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4月13日,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红庙子派出所,在辖区多个社区同时开讲“国枫”法治学堂第五课——“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民警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普及《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等,并与居民进行了互动交流,引导辖区各族群众树立“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就是守护国家安全”的观念。

“经过民警的普法教育,我明白了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作为公民,有义务用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红庙子街道西城街西社区居民杨娜说。

红庙子派出所教导员李峰说:“‘国枫’法治学堂是红庙子派出所推进法治教育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建设专业的法治教育平台,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专业、系统、全面的法治教育服务。”

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从点滴做起

良好的营商环境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经济安全。4月12日,由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五支队、沙依巴克区友好南路街道党工委、友好南路街道司法所、友好南路派出所以及明园有色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组成的普法宣传队在友好商圈开展了“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民警们一边向群众发放国家安全宣传册,一边用讲解典型案例的形式普及当前国家安全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引导群众知晓国家安全所包括的领域、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有哪些义务,以及如何正确拨打“12339”检举揭发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举全民之力共同做好反渗透、反颠覆、反间谍、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斗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好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近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七支队二大队民警在红山公园、华凌市场设置宣传点,向商户及过往群众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向过路群众讲解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以及公民应如何维护国家安全,切实提高群众对国家安全及自身安全的认识和保护。

“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提高警惕,遇到可疑情况,及时拨打‘12339’进行举报,为国家安全与利益贡献自己的力量。”华凌市场商户王丽说。

国安宣传进校园 护航平安“警”相随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提升师生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近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北京路派出所社区民警走进乌鲁木齐市第29中学,开展了以“与法同行共护未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法治教育活动,为师生送去一堂法治讲座。

民警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能力,以“国家安全问题”为切入点,向同学们讲述了国家安全的内涵、领域及涉及的法律法规,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到国家安全就在身边,准确识别、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和行为,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民警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讲解了关于网络安全、校园欺凌、寻衅滋事、反恐反邪教等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同学们要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同时,民警还提醒同学们在烟酒销售、网络游戏、校园周边安全和近年来兴起的密室、剧本杀等领域发现有侵害未成年人利益的情况时,要及时向家长、老师和公安机关报告。

“以前认为国家安全离我们很遥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我们从小就应该树立起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中,勇当国家安全‘小卫士’,争当新时代合格接班人。”乌鲁木齐市第29中学学生王强说。

为向大众普及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青少年国家安全防范意识,近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开区(头屯河区)公安分局高铁新区派出所民警,在经开区(头屯河区)文体中心一个青少年乐高比赛现场,与小朋友们面对面交流,提醒他们不要乱点家长手机上的网页及链接,更不要玩充钱类游戏。比赛现场,大家纷纷表示要从思想上提高警惕,谨慎浏览网页防止上当受骗,避免泄漏国家安全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