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应急管理
  5. 正文

面对地震我们可以做什么

来源 自治区地震局 发布时间 2017-08-16 12:08 阅读

    地震不可避免,无法阻止。虽然不可谈震色变,但地震毕竟是群灾之首,应该充分重视。通过努力,共同面对,是可以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的。那么,我们可以做什么?
    1、树立减灾意识
    灾害教育是为达到防灾减灾的目的,以培养公民具有灾害意识、防灾素养为核心的教育。其目的是使受教育者掌握一定的关于灾害本身及防灾、减灾、救灾与备灾的知识、能力与态度,树立正确的灾害观,正确看待灾害本身及其发生发展规律,正确地进行相应防灾、减灾、备灾、救灾活动。灾害教育有着深刻的实践性、仿真体验性,并有着丰富的教育内容与价值。
正因为地震不可预测,所以更应该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如我们可以检查建筑质量,加固校舍,防患于未然;开展防灾演练,学习相关技能,灾害发生临危不惧;学习科学知识, 提高防灾素养,构培育安全文化,建安全安心社会等。
    2、学习地震知识
    平时同学们要积极学习防灾减灾基本知识,包括灾害的基本原理、发生发展规律,逃生方法,如何自救与救人;灾前防御等知识。
    3、掌握逃生技能
    不要盲目避震,如不要乘坐电梯、跳楼跳窗,不要拥挤在楼梯过道上。
    明确震时疏散路线和避难地方;要定期清理杂物,保持门口、楼道畅通。要合理放置家具、物品,固定好高大家具,家具物品摆放做到“重在下,轻在上”,墙上的悬挂物要固定,防止掉下来伤人。阳台护墙要清理干净,不要摆放花盆、杂物等,以免地震时掉落砸伤人。加固室内家具,防止倾倒砸人,牢固的家具下面要腾空,以备震时藏身。高层玻璃窗贴胶条;准备避震用品,如手电筒、干粮、水等;外出避震时要切断电源,关闭煤气,熄灭炉子。
动手准备一个应急包,固定放在家中方便取用的地方。
    学会在紧急情况在拨打紧急求救电话,如110、119、120等,以尽快赢得最佳救援时间。
    地 震
    遇地震,先躲避,桌子床下找空隙,靠在墙角曲身体,
    抓住机会逃出去,远离所有建筑物,余震蹲在开阔地。
    4、开展应震演练
    平时应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应震演练。演练前做好部署,老师分工到位,学生撤离路线、班线撤离顺序应清楚合理。演练时,老师和学生都要保持镇定,不能惊慌乱来。老师统一调度,学生听从指挥,是演练成功的关键
    5、学会急救方法
    身边有人需要救护时,如果你会一些必要的急救技能,就可以发挥大作用,甚至救人一命。掌握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外伤止血这3个急救技术,以备不时之需。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人工呼吸要与胸外按压交替进行,按压30次,吹气2次为一个循环, 这个过程也被称为“心肺复苏”。
    书籍介绍:
    名称:《高中生灾害教育读本》
    出版社: 地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09-01
    作者:北京市地震局
    定价: 18.00
    ISBN号:9787502846466
    内容概要:
    《高中生灾害教育读本》从地震灾害出发,搭建了“认识灾害-了解、灾害来临-躲避,灾前防御-预防”三个维度来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关注防灾知识、技能及态度,配有活动指南,资源链接,是学校教材的较好补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