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政策解读
  5. 正文

自治区工业前4月经济亮点解读

来源 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19-05-24 12:05 阅读

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1月至4月,新疆295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整体呈现出“运行平稳、投资回升、质量向好”的态势。

工业投资方面,在10大重点行业中,纺织、建材、电力、煤炭、化工、石油等6个行业保持增长;14个地(州、市)中,11个地(州、市)保持增长。

据了解,今年前4月,我区工业投资持续保持回升态势。各地(州、市)和工业园区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工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加5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50项重大项目,2019年计划投资363亿元,已完成投资81亿元。今年前4月,中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上汽大众(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较高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改进工艺、提质增效的技术改造项目198个,预计总投资306亿元,已完成投资65亿元。

今年,自治区工业投资中还显现经济结构变化的“增质”信号,制造业投资主要动力正向创新驱动转变。从统计数据来看,新动能领域投资活跃,尤其是以新材料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投资成为投资热点。如今,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条件正在积累。“氯碱行业真正的生产废水零排放”等一批绿色集成项目成为国内领先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制造典型模式,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已初见成效。目前,我区已建设自治区级绿色工厂94家、绿色园区4个、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5家。同时,自治区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实体经济工作,初步形成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基础,以电子信息制造业、通信服务业为增长点,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带动融合应用的发展格局。

今年,我区要继续抓好工业和技术改造投资,梳理主营业务收入排名前200位的工业企业2019年拟实施的技术改造项目,提出行业影响力强、投资大的50个重大项目,同时建立重点项目领导联系帮扶机制,加强跟踪服务,着力解决项目运行遇到的困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