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政策解读
  5. 正文

《2018—2022年自治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亮点透视

来源 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19-02-20 11:02 阅读

坚持把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

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公务员、企业领导人员、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年轻干部、基层干部等类别干部,分别提出培训目标和具体措施。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近日,自治区党委印发《2018—2022年自治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召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努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位置

《规划》明确了干部教育培训的指导思想和内容体系,要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不分心、不走神、不偏离,长期坚持、持续发力。

《规划》要求,坚持把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着力提升学习培训效果;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治疆方略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治疆方略情况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衡量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

《规划》提出,要坚持政治统领、服务大局,坚持以德为先、注重能力,坚持精准培训、全员覆盖,坚持改革创新、共建共享,坚持联系实际、从严管理,围绕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着力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稳定发展。

推行分类分级培训

《规划》从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能力培训、知识培训等方面对培训内容体系提出具体要求,推行分类分级培训。

《规划》把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公务员、企业领导人员、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年轻干部、基层干部等类别干部,分别提出培训目标和具体措施。

根据《规划》,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每年安排200名左右优秀年轻干部到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新疆干部学院、自治区党性教育基地培训,培养造就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治疆方略、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每年安排200名左右乡镇(街道)党政正职、200名左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新疆干部学院参加示范培训,实施“南疆四地州基层干部培训计划”等,培养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干部队伍。

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硬约束

《规划》对今后一段时期,我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达到的重要指标做出明确规定。

《规划》提出,自治区、地(州、市)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安排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为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主体班次都要设置党性教育课程,1个月以上的班次要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确保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总课时的20%;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辩论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课程比重不低于30%等,这些指标强化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硬约束。

同时,《规划》要求,建强培训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培训制度体系等,通过一系列举措的落实,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治疆方略为中心内容的理论教育更加深入,党性教育更加扎实,专业化能力培训更加精准,知识培训更加有效,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改革更加深化。

分享到